民社服務中心 People Service Centre

民社服務中心

「窮・達人」社區關懷公眾教育計劃

計劃簡介

計劃以社區為本,及多元化的手法,並著重與公眾互動,及體驗式學習,藉以讓參加者透過親身經歷,探究貧窮問題,促使他們思考問題根源,並倡議回應行動。計劃旨在改變公眾對弱勢的偏見和定型觀念,消除歧視,保障弱勢群體有上流動的機會。 計劃的營運經費由香港樂施會資助。

計劃目標

  1. 增加公眾對貧窮的理解;
  2. 建立對弱勢的同理心;
  3. 培育公眾以行動持續關注和回應貧窮問題。

服務內容

  1. 真人圖書館培訓班

    計劃培訓基層長者 / 婦女以真人圖書館方式, 與公眾進行深入傾談,分享他們在住屋、食物開支、生活保障、社交上面對的境況,藉以立體地檢視支援長者/低收入家庭貧窮的實況及討論政策改善。

  2. 社區考察及入校教育課程

    社會貧窮問題錯綜複雜,唯有親身用眼睛觀察、耳朵聆聽、嘴巴訪問,才能深切體會弱勢社群的苦況。社區考察課程帶領參加者「落區」觀察,及與貧窮人士交談,讓他們能更全面掌握弱勢社群的背景及生活情況。

    • 剩菜回收體驗活動讓參加者親身到街市回收剩菜,及派發給貧窮社群,以近距離感受基層的需要及認識食物回收服務。
    • 社區探訪暨街市慳食體驗:活動安排參加者上門探訪隱藏在社區的貧窮長者,及讓他們參加者到街市體驗基層買餸慳錢經歷,探討社區資源分配及長者生活開支。
    • 關懷貧窮實體互動遊戲:入校以小組互動遊戲方式,讓學童親身體驗不同階層的生活資源及發展機會的差距,讓他們感受基層家庭
  3. 窮達人才能展覽暨墟市

    推動墟市予街坊發揮民間智慧及能力,讓他們出售自己製作的日用品或產品,亦同時設展覽區展示低收入家庭婦女照顧者及基層長者所面對的狀況及故事。